成大醫院肺高壓團隊
   
 
 
肺動脈高壓面面觀
健康做美食/肺高壓食譜
Pulmonary Hypertension Association(PHA)
成大醫院
台灣原發性肺動脈高壓病友聯誼會
罕病基金會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衛生福利部
 
   肺動脈高壓診斷
肺高壓診斷
以下為常見檢查,但醫師會視病況需要安排檢查,而非所有病人檢查都相同。
理學檢查 可聽診出異常的心音、心雜音(例如:響亮的第二心音的肺動脈瓣關閉音、射出卡答音、收縮期心雜音、奔馬音)。檢查是否有右心室擴大、胸骨左緣收縮期搏起(parasternal lift)、肝腫大、腹水、下肢足部及腳踝是否水腫、有沒有頸靜脈怒張。
心電圖 可發現是否有右心室肥大的問題,表示右心室承受長時間的高壓之後變成心肌肥大。
血液檢查 檢查肝腎功能、血氧飽和濃度變化及是否有結締組織疾病(例如:紅斑性狼瘡、硬皮症),是否有甲狀腺機能異常、感染、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抗體等。
胸部X 可以看到擴大的右心室和鼓脹的肺動脈,細小和末端的血管分支會很難看見,只看得到類似修剪過的樹枝狀血管,這在肺高壓病人很常見,這代表輸送從右心室打出的血至肺臟的血管越來越細小。也可觀察有無肺部疾病(例如:肺氣腫或間質性肺纖維化疾病)或慢性血栓栓塞造成的肺高壓,可看到阻塞血管之下游有一些因缺血造成的三角形或楔狀結痂。
心臟超音波 是一種非侵入性、無痛的檢查,沒有輻射線,不會傷害身體,常用於肺高壓的初步診斷,並做為後續追蹤的工具。能提供很多證據,包括肺動脈壓力(粗略估計的數值)、心臟是否缺損、心臟收縮功能及瓣膜狀況等。還可用來評估病人對治療的反應。有些肺高壓的病人僅有在運動時肺動脈壓力是高的,視病人情況醫師會安排運動心臟超音波(病人使用半直立式或平躺式腳踏車運動)。
經食道心臟超音波 如果從胸前心臟超音波發現疑似有心臟分流,會進一步安排做經食道超音波(因為食道與心臟靠得很近,可以經由食道取得較清晰的心臟影像)。病人必須吞下一根類似胃鏡的細長管子,其前端有一個探頭,做這項檢查的風險非常低,但是會有一些不舒服,醫師使用鎮靜劑和局部麻醉劑以減輕不適。
胸部電腦斷層掃描 可發現肺部大動脈的血塊,得到心臟方面的相關資訊及診斷肺部疾病(例如:肺纖維化或肺氣腫)、肺靜脈阻塞疾病、腫瘤、血管炎或縱膈腔纖維化。
核子醫學掃描
(肺部通氣-灌流掃描)
可看到肺部的氣道,是否有大小血管的問題。在肺部通氣-灌流掃描的檢查中,會從周邊血管注射放射性同位素,然後胸腔影像會在放射性掃描下呈現影像。
肺功能檢查
一氧化碳擴散能力檢查
肺功能檢查是一種呼吸測試,可測量肺部能保留多少空氣、有多少空氣吸入和呼出、交換氧氣與二氧化碳的能力,這能協助評估您肺高壓的嚴重程度,檢查方式為深深的吸一口氣然後快速的將氣吐盡,這便是您的肺容積。許多肺高壓病人的肺容積都變小,但是若是肺容積小於正常值的70%,可能存在有肺高壓以外的其他問題。肺功能檢查也能測試是否有氣管阻塞、神經的問題或肌肉無力,以至於有呼吸困難或過度換氣的問題。
一氧化碳擴散能力檢查,可評估多少氧氣從肺泡運送至血液。檢查方式為吸入少量的一氧化碳,憋住10秒,呼出一氧化碳探測儀。如果沒有一氧化碳被檢測,表示被肺部吸收的很好(表示氧氣也會被吸收的很好),如果在呼出的氣體中還有一氧化碳,表示肺泡運送至血液的狀況不佳。
睡眠生理檢查 當懷疑有睡眠呼吸中止時,會安排睡眠生理檢查。可測量睡眠時的腦波活動、血氧飽和度變化、空氣的吸與吐、胸壁的起伏、以及腳部的運動。
右心導管檢查 對肺高壓來說,是一種準確而且幫助很大的檢查,它是唯一能夠直接測量出準確肺動脈壓力的方法。每位肺高壓的病人除非有特殊的安全考量,否則都應至少做一次這個檢查來得到確診。因為這個檢查能測出準確的肺動脈壓力,也可用來追蹤肺高壓病人的病況。右心導管可測得肺動脈的收縮壓、舒張壓、平均動脈壓,以及右心房壓力、心輸出量、肺微血管楔壓。肺血管阻力(PVR)可以從中計算出來,這是一個肺血管血液流動時承受多少阻力的數據。有時也能找出先天性心臟缺陷(例如:心房中膈缺損、心室中膈缺損)。
左心導管檢查 與右心導管檢查類似,差別在於導管是經由動脈插入而非經由靜脈(通常是從股動脈)。這個檢查可以測量到左心的壓力,並且執行冠狀動脈攝影術。通常肺高壓病人安排做這項檢查是為了排除左心異常壓力造成肺高壓的可能性。
血管擴張劑測試 如果經由右心導管被診斷為肺高壓,醫師可能於執行右心導管檢查時進行血管擴張劑測試。這個血管擴張劑測試能找出對血管擴張劑有效的極少數病人。當導管還留在體內時,醫師會做這個測試以評估肺動脈對血管擴張藥物的反應。這個測試也被用來評估病人是否可以用鈣離子阻斷劑治療肺高壓(鈣離子阻斷劑是一種降血壓藥物,可用於治療極少數的肺高壓病人),僅有非常少數的原發性肺高壓的病人具血管擴張反應,而能用鈣離子阻斷劑來治療。
六分鐘行走測試 評估心肺對運動的耐受程度。一個健康的人六分鐘通常可以走至少500公尺;中度肺高壓的病人則可能只能走300~400公尺,甚至更少。
院址:704 臺南市勝利路138號 電話:(06)235-3535  
成大醫院網站:http://www.hosp.ncku.edu.tw/  禁止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院網路資訊內容    本院為身心障礙者就醫機構
‧最佳瀏覽環境,Google Chrome 或 支援 IE8.0 以上 ‧螢幕解析度 1024x768 │  Design by Long Cheng 瀧晟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