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醫院肺高壓團隊
   
 
 
肺動脈高壓面面觀
健康做美食/肺高壓食譜
Pulmonary Hypertension Association(PHA)
成大醫院
台灣原發性肺動脈高壓病友聯誼會
罕病基金會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衛生福利部
 
   肺動脈高壓症狀
肺高壓症狀
 依據統計,病人從症狀出現到被正確診斷,平均需2年時間,因症狀和其他疾病很類似,不少病人在發病多年後,才被正確診斷出來,故易因誤診而錯失最理想的治療時機。各種不同類型的肺高壓症狀都差不多,醫師若沒有找到其他明顯的原因,應該就要懷疑是否為肺高壓。常見症狀有下列幾種,不過很少有人會同時出現以下全部的症狀。

●呼吸困難:就是呼吸短促或呼吸喘,這是肺高壓主要的症狀。有些人運動時呼吸喘,或是進食
    時及飯後會有呼吸短促,嚴重時甚至只要說話也會喘。

●胸痛:尤其是費力的活動後胸前有重壓感,大約三分之一的人會有這種症狀。

●頭暈:站立、爬樓梯或從彎腰挺直身軀時會感到頭暈,有些人即使只是坐在椅子上也會頭暈。

●昏厥:由於血液灌流不足使得腦部得不到足夠的氧氣,孩童尤其特別容易在劇烈活動時發生昏
            厥。

●慢性疲勞:長期有難以言喻的疲勞感。

●腳踝和足部腫脹:這是很常見的症狀,當您按壓您的下肢時會留下凹痕。

●憂鬱:可能是疲勞或者藥物造成,有時是因應肺動脈高壓帶來的壓力所造成。

●乾咳:很多人出現這個症狀,痰裡有可能會帶血。

●雷諾氏徵象:指端發紺(變藍色),常見於結締組織疾病合併肺高壓,有些原發性肺高壓也會有。
 
嚴重肺高壓時的症狀
    當肺部的壓力增加,心臟需要花費更大的力氣才能把血液打出去,這會使得症狀加重,會感覺更加疲勞、頸部有搏動感、頸部和腹部有膨脹感、腳踝和末梢肢體更為腫脹,因水分堆積在肺部或腹部,晚上睡覺時可能需要更多枕頭來墊高頭和胸部。

●平躺時呼吸困難:這就是所謂的『端坐呼吸』,是因為水分堆積在肺臟造成呼吸困難,常見於左心衰竭。肺高壓常合併右心衰竭,也常有端坐呼吸的問題。

●其他症狀:肝臟部位(在右上腹)會有觸痛感,嘴唇與指甲會發紺,腦中氧氣不足會導致記性變差;另外,食慾不振也是常有的問題,也容易有體重減輕或掉髮     的情況。女性經期會不規則或甚至停經。

●胸痛:胸痛原因有很多,其中有一些可能與心臟和肺臟無關;例如像胃灼熱感、肌肉拉傷、肋骨挫傷或焦慮感。但胸痛也有可能是因為心臟或是肺動脈壓力       過高,甚至是肺栓塞,所以應注意胸痛情形,包括胸痛部位和持續時間及疼痛發生時是否剛好從事其他活動。有些人表示其胸痛是鈍痛、深層痛,有些則形       容是尖銳或刺痛,有些會同時感覺心悸。

●昏倒:肺高壓病人昏倒原因有很多種,很多無關肺高壓的因素也會造成昏倒。心臟無力使得腦部血流減少;心律不整(太快或太慢)都會導致昏厥;情緒起伏、     持續的用力咳嗽或者疼痛都會刺激神經,造成昏倒;焦慮致使換氣過度,血中二氧化碳過低也會導致昏倒;久站不動使得血液聚積在下肢靜脈,會使血壓下       降就昏倒了。有些肺高壓病人突然坐起或站起時會昏倒,那是因為姿勢性低血壓所引起。運動時昏倒是因為身體無法負荷運動時額外的氧氣需求。大部分習       慣性昏倒的病人在昏倒前會有先兆,例如眼前一片黑,不過如果是心律不整引起的昏倒可能就不會有眼前發黑的前兆;若是過度換氣造成的昏倒則常有胸部       不舒服、頭暈、針刺感的前兆。

肺高壓分級
  美國紐約心臟學會(New York Heart Association;NYHA)和世界衛生組織(WHO),依病況嚴重程度將肺動脈高血壓分為四級:

等級 症狀
第一級 一般性活動無明顯症狀,心臟功能正常,但肺動脈壓力超過標準。
第二級 平常休息無明顯症狀,但從事較費體力的活動會有呼吸困難、胸痛、疲倦感或暈眩等症狀。
第三級 一般性活動會引起呼吸困難、胸痛、心悸、疲勞或暈厥等症狀。
第四級 休息時就會有疲倦、胸痛、呼吸困難、心悸或暈厥等症狀,無法從事一般性活動。
 
因為肺高壓的症狀與其他疾病極為相似,在診斷上頗為困難,往往被診斷出肺高壓時都已經是在疾病嚴重程度第三、四級了。病人在經過藥物治療後,其症狀通常可回到較輕微的分級,但此疾病無法被治癒。
院址:704 臺南市勝利路138號 電話:(06)235-3535  
成大醫院網站:http://www.hosp.ncku.edu.tw/  禁止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院網路資訊內容    本院為身心障礙者就醫機構
‧最佳瀏覽環境,Google Chrome 或 支援 IE8.0 以上 ‧螢幕解析度 1024x768 │  Design by Long Cheng 瀧晟科技